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贺兰县严把干部考察源头关,考准考实干部
2020-07-04 18:08: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任 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7-04 18:08:00

  为切实考准考实干部,贺兰县以层层甄别、层层筛选、逐级递进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考察干部,杜绝“两面人”问题。

  强化“源头准入”考察干部。一是以组织工作“大调研”为抓手,在年度考核、日常调研等工作中,以谈话了解、综合测评等方式,常态化推行民主推荐优秀干部,精准识别初步人选。二是围绕全县今后3年乃至更长时间经济社会发展对干部人才的需要,按照正科级领导干部1:1,副科级领导1:2的比例,明确储备方向,分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建立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三是强化优秀年轻干部跟踪考察。由组织部牵头,各单位具体负责,对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定期的民主评议活动,让党委(党组)和群众来衡量,增强干部的自我锻炼意识和自律意识。

  注重“实战演练”考实干部。一是将优秀年轻干部纳入“贺兰县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专题调训、业务专班等干部培训范畴,选择政治素质优良、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全程跟踪考察,建立干部“实绩评价档案”,考实干部政治素质、政治能力。二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的选派干部到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一线、乡镇基层、上级部门、发达地区开展“多层次双向挂职”锻炼“炼钢提能”。在具体的实践中,月分析、季盘点、年评议,对干部进行再发现、再识别、再筛选。三是注重把考察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用在日常,全方位、立体式、深入化了解干部日常工作表现和道德品行情况;坚持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突发事件中考察识别干部,辨明干部的原则立场和攻坚克难能力。

  切实“层层把关”考准干部。一是严格做到“四提前”,即提前征求党风廉政意见、提前排查信访举报情况、提前审核干部人事档案、提前听取有关方面意见,严防干部“带病提拔”。二是结合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科学研判空缺岗位所需学历、专业等基础信息,从优秀年轻干部库中择优选择合适对象,确定动议人选。三是综合运用专项考察、实地考察、拓展考察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干部所在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评价,了解关联单位、服务对象的评价,结合宣传、政法、应急、环保等方面的评价,形成对人选的综合性评价,全面将干部考准考实。

【编辑】:任 佳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