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贺兰县着眼换届 用“三张清单”绘就班子建设蓝图
2021-04-07 11:52: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马彩芹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4-07 11:52:00

       为扎实做好全县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贺兰县早下手早谋划,通过“三张清单”,对全县5个乡镇以及县直机关各部门的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为下一步精准选人用人提供科学依据和奠定坚实基础。

  填一张“问题清单”,精准综合研判。通过实际调研、现场查看、谈心谈话等方式,结合上年底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研考核,搜集整理各乡镇各部门班子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全面了解掌握单位领导班子运行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集合、梳理、汇总各类问题建议。紧盯换届各项政策指标要求,重点从班子年龄结构、经历结构、专业结构及工作实绩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并结合各乡镇党委、各县直部门意见建议,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全县干部信息库,对全县的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干部以及事业单位干部实施动态管理。先后掌握储备一批优秀科级干部、一批“五类人员”干部、一批35岁以下年轻干部。

  理一张“材料清单”,补齐班子短板。针对目前各乡镇场各县直部门班子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对单位领导班子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县委组织部坚持筛筛子原则,一个班子一个班子分析,一个干部一个干部研判,以贺兰县未来的发展为目标,有计划性的、目标性的形成各乡镇、各县直部门领导班子优化初步意见,争取能把每个干部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将每个班子每个干部的职能发挥最大化,为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打好坚实基础。

  亮一张“实绩清单”,树正用人导向。坚持把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大斗争一线的现实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和评优选先重要抓手,将工作实绩作为评价干部的主要依据,注重干部政治素质考核、项目一线专项考核和日常考核,建立干部“实绩清单”,将考核结果填充到每个干部的“实绩清单”中。有计划的选派一批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为年轻干部任职历练提供主战场。建立“导师帮带”制度,与抓乡促村、深化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导师”传经验、教方法,着力把年轻干部培养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

【编辑】:马彩芹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