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贺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村村超过10万元
2020-09-17 19:17: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秦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9-17 19:17:00

  贺兰县坚持“四动四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突破2000万元,增长率连续五年保持15%以上,村村超过10万元。

  党政推动促顶层设计。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和星级党组织建设工作重要内容,形成县乡村三级书记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责任体系。县委常委会每年召开1次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题会议,解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制定出台《贺兰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项目申报审批、建设验收、运营监督等事项,确保资金安全和高效利用。落实村财乡管、“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定期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审计和资产清理工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保障。

  能人带动促发展活力。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包村干部、党支部书记的“三带一”工作机制,着重从村级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群体中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选拔班子人选,43名产业型、致富型、市场型能人成为党支部书记。选优班子,综合年龄、文化程度、工作能力结构搭配,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青年占班子人数达53.6%,村“两委”中“双带型能人”比例达82%,初步建成了一支具有经济头脑、市场眼光、创业经验的农村能人队伍,带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政策撬动促支持力度。研究出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通过开发利用集体资源、盘活闲置资产、承接本村实施的小微工程等硬核措施,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难题。探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担保基金,各村根据星级评定结果注资,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贷款,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融资困难。实行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收入增量奖励,不断激发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将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纳入全县农业保险之中,最大程度降低经营风险。

  村企联动促产业发展。推广“支部+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实行村企合作经营,全县40%以上的村与当地发展较好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发展特色产业。2018年以来,全县累计整合资金3700万元,与18家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培育特色瓜菜、花卉种植、休闲采摘、特种养殖等产业。每年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00余万元,带动2700多群众增加收入,实现了集体有收入、企业有发展、农民得实惠。

【编辑】:秦强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