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贺兰县加强党员档案管理 提升从严治党水平
2020-09-17 19:22:00    来源:郑安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9-17 19:22:00

  今年,贺兰县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党员档案电子化管理的要求,针对党员档案存放不规范、内容不完善、查阅不方便、归属不明确等问题,印发《关于建设标准化党员档案室的方案》,在全县各乡镇场建设6个党员档案室,全面加强党员的管理,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立足“高位”,强化制度保障。县委组织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建设标准化党员档案室的方案》,完善《档案管理人员职责》、《档案保密制度》、《保管与保护制度》、《档案转递与查(借)阅制度》、《档案收集与检查核对制度》等5项制度。建立党员档案移交、查(借)阅、转接等各项台账,确保做到总体有制度、管理有专人、查阅有痕迹、转接有回执,从制度上扎紧“篱笆”。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购置标准化党员档案盒1.2万个、党员档案柜50多套,改造建成设备齐全、“五防”(防火、防盗、防潮、防鼠、防虫)到位的规范化党员档案室6个。

  二是专人“管理”,切实管严管好。全县建立了专职档案管理员制度,要求各个乡镇场、园区、街道党(工)委设置1名党员身份在编人员作为档案管理员,并进行岗前培训,确保其懂业务、会操作。实施档案“痕迹管理”,党员档案进、管、出等各个环节均由分管党建的副书记或组织委员、以及经手人签字确认,如因档案审核不严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进行责任追查。对2014年5月以来入党的党员的26项入档档案资料内容进行规范,坚决做到统一条目、统一格式、统一事项、统一标准,确保每个步骤有理可循、有据可依,经得起考验。

  三是细化“内容”,严把发展流程。编印《发展党员工作范文手册》,将入党积极分子推荐表、政治审查意见表“票决制”表决票、入党人员公示表等统一装订成册,并对材料样式和填写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制作《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发展党员全程纪实表》根据时限要求,对发展党员分五个阶段和25个流程小项进行细化跟踪,并对入党申请人条件审核、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进行要求详细说明,并以制度形式上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制作《中国共产党党员档案袋》,通过“一人一袋”全程纪实党员发展的25项档案材料。

【编辑】:
【来源】: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