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贺兰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报(第6期)
2021-01-12 11:39: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12 11:39:00

【目录】

  ★ 重点工作提醒

  ★ 贺兰县多措施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 贺兰县严格选民登记工作流程营造良好换届环境

  ★ 金贵镇多措并举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组合拳”

  ★ 习岗镇推进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 富兴街街道“两委”换届社区选民登记及居民代表推选工作顺利完成

【重点工作提醒】

  1月10日各村(社区)张贴选民登记名单公告。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月1日,全县65个村17个社区完成选委会的推选并公示。

  1月3日,各社区完成居民代表推选工作并公示。

  1月4日,各社区完成选民登记并公示

【县级动态】

  贺兰县多措施做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贺兰县严格按照程序步骤稳步推进。至1月1日起,我县全面启动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针对不同人群,依法、依规、有序做好选民登记工作,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切实提高选民参选率。

  一是扎实做好登记培训。举办换届选举专题培训会,选派专人下村(社区)指导培训选民登记工作,各村(社区)选派熟悉选民登记环节的业务骨干担任指导员。培训的主要内容为选民资格、登记的方法、任务、时间、要求和注意事项等,为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广泛宣传造氛围。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微信、手机短信、大喇叭、横幅标语、彩页等形式,积极宣传村委会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规,共制作发放横幅标语1005条、宣传彩页76000份,上传电视端村务公开宣传政策信息208条,为做好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做好实地指导。为保障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顺利开展,选派专业骨干到部分村(社区)进行实地指导,全面分析掌握选举基本情况,对各村存在的问题及疑惑进行解答,做到程序严谨、合法合规,严防信访矛盾风险隐患。

  此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严把时间关,对照时间节点,按图实施、稳妥推进。为村(社区)选好人、选能人、选硬人做好充分保障,严明纪律要求,努力提高选民登记率和参选率。

  贺兰县严格选民登记工作流程 营造良好换届环境

  1月1日起,贺兰县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我县始终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村(居)民委员会换届的全过程、各方面,严格依法依规推进,要坚持按程序推进,按步骤操作,让换届工作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

  一是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张贴公告。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在村(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小组所在地张贴选民登记通知,公告选举日期、登记截止日期、逾期不登记处理方法等事项。通过张贴海报、微信、微博、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工作,增强参选意识,激发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

  二是准确把握推选居民代表和居民小组长标准。社区按照每20-50户推选1名代表或每个居民小组2—5人的原则确定,每个社区居民代表总数不得少于50人。按照居民户数以100户左右为一个居民小组推选小组长。划分居民小组447个,推选产生居民代表889名。

  三是准确把握选民登记标准,社区公布居民代表名单。登记造册的选民名单,经所在社区委员会认真审核和确认,做到准确无误后予以公布。对人户分离、拆迁安置区的选民,明确登记方,做到不重不漏不错登。

  四是加强群众监督。畅通信息渠道,高度重视信访舆情,在微信、微博、官方信息平台及各村公布群众监督举报电话,充分保障选民选举权利。为保证此次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贺兰县全面摸底,加强指导,坚持原则,严把程序关,促使广大选民主动登记,营造换届良好氛围。

【基层动态】

  金贵镇多措并举 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组合拳”

  金贵镇按照中央和区市县委工作部署,通过强化“两个引导”,摸清“三情”,把好“三关”,扎实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强化“两个引导”,提升换届认知度。强化组织引导。镇、村分别成立换届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书记为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统筹协调做好换届选举有关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指挥有力的工作格局。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大喇叭,电子屏、条幅等各种媒体和宣传形式,加大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的宣传,增强广大党员群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和法规意识,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深入摸清“三情”,确保信息准确度。全面排查摸清村情。先后5次组织对全镇12个村进行摸底排查,全面了解各村发展稳定、班子成员公信度等情况,排查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潜在因素。走访调研把握民情。镇党委书记带头深入个别村开展调研,与村社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摸排工作,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党员群众等方式,对现任村班子的工作情况以及党员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分析研判掌握选情。对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党员队伍、后备干部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换届中的硬性指标进行统计研判,提出具体方案,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依据。

  三是牢牢把好“三关”,提高群众满意度。严把资格关。按照县委换届文件要求,对照不宜确定为村“两委”成员候选人的11种情形,严把候选人资格关,着力提高人选质量。严把审计关。组织开展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村委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公开审计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严把进度关。实行换届选举进度日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各村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情况,并通过工作例会、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工作进展、听取意见建议,分析有关情况,开展学习交流,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习岗镇推进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选民登记是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重要工作,为保障村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权利,按照选举日程安排,1月1日开始,习岗镇村民委员会多措施做好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选民登记工作正式开始前,习岗镇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专题培训会,由贺兰县民政局专业骨干进行指导,确保选民登记工作顺利开展。培训会对到会党员确认和选民登记的范围、时间节点、工作步骤、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培训,帮助各村熟悉选民登记的具体业务,为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强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筑牢底线不碰红线,高质量开展好选举各环节工作。

  二是严格选民范围。按照“四增四减”原则对选民进行严格登记,对符合条件的村民进行选民登记。1月1日,习岗镇村民选举委员会在村民委员会和村民小组所在地张贴选民登记通知,公告选举日期、登记截止日期、逾期不登记处理方法等事项。采取村民主动登记和登记员上门登记相结合的方式,灵活机动地安排选民登记工作。利用发布公告、电话联系、逐户上门、委托家人及亲朋好友转告等多种方法,逐人进行登记。登记人员对登记选民进行反复核对、逐一落实,不得错登、重登、漏登。

  三是建立督察制度。对选民登记工作的落实,由督察组采取定期不定期地对各村选民登记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登记选民进行认真复查核实,切实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

 富兴街街道“两委”换届社区选民登记及居民代表推选工作顺利完成

  在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选民登记及居民代表推选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群众普遍关注,是发扬民主的关键一环。为扎实做好此次选民登记及居民代表推选工作,1月1日起,富兴街街道严格按照要求,层层部署,周密安排,街道社区全体人员入千家门,汇万人意,保质保量完成选民登记及居民代表推选工作,共登记选民100731名,共推选产生居民代表889名,选民参选率达到60%以上。

  此次选民登记工作采取自主登记方式,设立“选民登记处”,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针对“人户分离”、长期在外人员等特殊情况,采取电话联系、发布公告、委托家人及亲朋好友转告等方法进行告知。对符合条件的居民进行选民登记,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进行,做到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确保选民登记工作做细、做实、做准。此次富兴街街道共产生选民100731名。

  推选中,严格按照“两委”换届工作要求,尊重选民权力、汇聚选民意愿,推选工作严谨有序、操作规范、环节不少,步骤不落,经过投票、监票、唱票、记票,最终确定社区居民代表名单,共推选居民代表889名,圆满完成居民代表推选工作,并对当选人员进行了公示。

【简讯】

  ※ 1月2日,政府县长赫天江到居安社区指导“两委”换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 1月4日,政府副县长李普光到金贵镇调研指导村“两委”换届工作。

  ※ 1月4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宁龙到立岗镇银星村、星光村和天鹅湖社区指导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 1月6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勇到团结社区指导“两委”换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编辑】: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