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贺兰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专报(第9期)
2021-02-03 10:21: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2-03 10:21:00

【目录】

  ★ 重点工作提醒及完成情况

  ★ 贺兰县居民委员会开展换届候选人推选工作

  ★ 贺兰县多措并举做好换届选举维稳工作

  ★ 如意湖社区“4+2+4”确保居委会换届选举推荐会圆满完成

  ★ 虹桥社区:选举防控“两手抓” 选优配强“火车头”

  ★ 居安社区:选优配强“领头雁” 激发基层新活力

  ★ 立岗镇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 金贵镇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 洪广镇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 南梁台子农牧场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重点工作提醒】

  2月4日,富兴街街道各社区、洪广镇各社区召开居民代表

  会议,正式选举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并同步推选居监会成员。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月31日,习岗镇、金贵镇、立岗镇、洪广镇、常信乡、南梁台子农牧场、京星农牧场各村召开村民大会,正式选举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并同步推选村监会成员。

  1月26日,富兴街街道各社区、洪广镇各社区召开居民代表会议,推选居委会候选人并公示。

【县级动态】

  贺兰县居民委员会开展换届候选人推选工作

  经过前期宣传、动员培训、组建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推选居民代表等相关工作有序开展,贺兰县现进入了社区居委会候选人推选阶段。1月26日,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和洪广镇共17个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推选居委会成员候选人。

  此次候选人通过居民自荐、居民代表推选的方式,选委会对按照县级联审制度相关规定进行资格审查产生初步候选人。选委会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居民代表现场无记名投票推选确定正式候选人。会议由各社区选委会主持,向居民代表介绍选举流程、注意事项等基本情况后,居民代表推选自己认为综合素质过硬、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

  此次换届选举工作严守选举流程及规定,选民严守大会纪律,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保持间距。经过投票,共产生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候选人329名,其中:主任候选人52名,副主任候选人75名,委员候选人202名,顺利完成了社区居委会候选人推选工作。

  居民代表大会结束后,选举委员会将对候选人进行严格审查并向群众公示,贺兰县将继续发挥领导和督促作用,引领各社区始终按照法律法规开展选举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保证此次居委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民政局)

  贺兰县多措并举做好换届选举维稳工作

  为确保换届选举依法、规范、高效、有序进行,贺兰县多措并举,积极做好思想疏导、排除干扰、疫情防控等工作,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营造平稳环境,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超前防范,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业务指导组、包村部门共同参与的督导机制,深入各村(社区),通过召开会议、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开展摸底调查,进一步摸清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因素、重点人物和村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逐项排查、梳理,提前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严肃纪律,排除不稳定因素。组织各村(社区)召开换届选举期间综治维稳相关工作会,落实稳控措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对以非法手段插手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恶势力等对象进行严厉打击。畅通信访渠道,发动群众对破坏选举、扰乱选举秩序、插手选举等不法行为检举揭发,对涉及换届选举期间的各种举报涉法涉诉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保障换届环境公平公正公开。

  全面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起草制定《贺兰县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各乡镇场、街道严格制定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重点加强保障防控物资储备、设置相对独立的推选备用场地,严抓推选会场清洁、消毒工作。严格落实会场“一测两码一消一口罩”制度,对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等实行全面登记、分类管理,采取与会人员间隔位坐人、会场消毒等措施。针对换届选举期间人流量大、返乡人员多等特点,村(社区)通过海报、微信、广播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重点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做好重点人员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两手抓、两手硬。(民政局)

【基层动态】

  如意湖社区“4+2+4”  确保居委会换届选举推荐会圆满完成

  为切实做好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初步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让居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体现选民的基本选举意向,1月26日上午9时30分,如意湖社区召开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候选人推选会议,社区65名居民代表参会,会议由社区书记耿倩茹主持,街道包抓干部陈思向到会居民代表传达选举精神及注意事项。

  统筹安排,组织领导到位。社区党委精心组织,安排精干力量,上下合力齐上手,成立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程序和要求,慎终如始把疫情防控要求贯穿于换届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全面做好防疫形势预判、科学统筹谋划推进,确保预选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 

  强化保障,疫情防控到位。一是会议召开前,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参会人员必须配戴口罩,提前准备好行程码,严格按照防疫消杀程序对会议室和所需用品进行全面消毒,并联合医务室对所有参加选举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消毒、发放口罩,做详细登记,确保会议不出问题。二是优化领票、写票、投票流程,引导居民单向通行,保持1米间隔,有序投票不逗留。

  严格把关,选举程序到位。会上,由社区书记耿倩茹宣读《如意湖社区第十届居民委员正式候选人选举办法(草案)》,全体与会人员一致表决通过了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与会成员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通过监、计、唱票人员名单,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当场公开唱票,公开结果,推荐了社区第十届居民委员会主任初步候选人3名、副主任初步候选人4名、委员初步候选人12名。 

  广泛宣传,工作发动到位。着重把握好“四个关口”,确保选举程序到位:一是把好社区选举委员会推选关。将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人推选到选举委员会;二是把好社区居民代表和居民小组长推选关。由社区选举委员会组织召开居民小组会议,推选出居民信服的社区居民代表和居民小组长;三是把好选民登记关。坚持设点登记与走访入户登记相结合,提高了选民登记率;四是把好候选人提名关。推荐奉公守法、政治素质好、解困能力强、为民办实事、工作能力强的人为候选人。

  此次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候选人推荐大会充分发扬了民主精神,各个环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坚持阳光操作,为下一步正式选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如意湖社区将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做到防疫工作常态化,不大意、不麻痹,严格按照上级防疫要求开展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群众过上和谐、平安、快乐的春节。(如意湖社区)

  虹桥社区:选举防控“两手抓”  选优配强“火车头”

  1月26日,虹桥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推选大会准时召开,社区43名居民代表参会。

  提高防范意识。充分认识在选举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严格落实防控举措,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将选举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会前,社区联合卫生服务站将会场进行全面消毒,所有参会人员进入选举大会会场时,均要求佩戴口罩,实行“测温+亮码”,体温正常并且取得健康码绿码者方可进入。

  规范选举程序。大会共有五项议程,由社区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工作人员分发候选人推选选票,与会人员无记名填票并依次进行投票,经监计票人现场唱票统计并当场公布推荐结果,产生了虹桥社区第一届居民委员会主任候选人2人,副主任候选人2人,委员候选人7人。

  加强宣传攻势。社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利用党员、居民微信群刊发、转载疫情防控文章,悬挂疫情防控、选举横幅、海报200余条,音响、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音频3000余次。

  此次居民委员会选举候选人推荐会议,通过居民代表无记名选举推荐,既是居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的体现,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也突出了“稳定导向”,规范程序,细致入微,做到预判到位、走访到位、宣传到位,圆满完成了虹桥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候选人“推”的环节,为下一步“选”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虹桥社区)

  居安社区:选优配强“领头雁”  激发基层新活力

  1月26日,居安社区召开第十届居民委员会初步候选人提名推荐会议,包居领导、居民代表40余人参会。

  精心防控“一米线”,安全守护你我他。社区党委积极对接卫生服务站严格落实“消毒+测温+亮码”等工作,推荐过程中实行“一米线”制度,并要求参会人员全场佩戴口罩、戴好手套,确保推荐工作顺利开展。

  当好宣传“导航仪”,人人参与氛围浓。通过悬挂宣传条幅、网格群转发、微信公众号发布、入户宣传等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向群众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法规政策、程序步骤、纪律要求,有效提高群众参与选举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营造良好氛围,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好换届“预防针”,风清气正好环境。围绕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社区党委书记代表居民选举委员会对前期选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初步总结,并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指导规程》等法律法规,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严守纪律底线,时刻保持警惕,为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居委会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

  选优配强“领头雁”,知人善用能者居。通过前期酝酿、居民小组会议、居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推荐和选拔政治强、懂政策、能担当、会管理的基层能人,实现居委会委员“能者居之”。大会通过无记名提名推荐投票产生了社区第十届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初步候选人。(居安社区)

  立岗镇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截止1月31日,立岗镇圆满完成15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两委”成员91人,其中女性23人,占比25.3%,15个行政村均选出1名35岁以下成员,1名女性村委会主任。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2岁,较上届下降5.6岁。大专(含在读)以上学历38人,占比41.8%(其中大学本科5人,占比5.5%)较上届提升14.75个百分点,较好实现干部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班子结构大幅优化,为建设“繁荣立岗、生态立岗、文明立岗、和谐立岗”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立岗镇)

  金贵镇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自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金贵镇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在县委组织部、民政局的指导下,严把“四关”,精心组织、落实落细措施,1月31日,圆满完成了12个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把“责任关”。镇、村两级及时成立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了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人员换届工作相关职责。以包村为单位,抽调县、镇、村三级干部共400余人,成立了12个换届工作组,跟进指导各村依法依规开展换届工作,确保了换届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严格用人标准,严把“人选关”。把人选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双好双强”,加强走访摸排,通过各种方式和载体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依法选好“当家人”,将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热心为群众服务、带动群众致富的优秀人员推选为新一届村民委员会班子人员。

  三是依法依规推进,严把“程序关”。严格按照换届工作方案和计划,充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统筹推进换届选举,坚持做到摸底调查到位、民主推荐到位、资格审核到位、组织考察到位和选举环节到位,确保了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不少、步骤不减、标准不降。选举大会当天,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各村严格按照领取选票、填写、投票、唱票等环节有序进行,并按一人一口罩,进场必测温、不扎堆的原则,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建立维稳机制,严把“稳定关”。在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调研摸底先行。县、镇领导在换届前期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调研,全面梳理和掌握村党员群众思想、参选人员动态、群众矛盾纠纷等,按照“早发现、早处置”的原则,对全镇换届选举社会稳定状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及时排查掌握和处置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因素和容易发生的矛盾纠纷,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的稳步推进。

  本次选举,共推选出60名村委会成员,其中11名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共推选出13名35岁以下的和7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年轻人进入村委会班子。下一步,镇党委将按照工作要求,抓好离职村干部荣誉退职、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和培训等工作,坚持薪火相继、拼搏奋进,为打牢金贵发展根基再谋新篇。(金贵镇)

  洪广镇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截止1月31日下午,洪广镇9个行政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此次换届共选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9名,副主任9名,委员27名,村委会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31人占比68.9%,女性14人占比31.1%;35岁以下19人占比42.28%,“一升一降”、至少有一名女性干部全面实现,班子结构大幅优化。

  为切实抓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洪广镇坚持“会前准备到位、会中流程规范到位、会后选举结果上报到位”的工作原则,精心组织,严格程序。抓好疫情防控。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确保村委会换届工作安全、健康、有序进行,洪广镇党委、政府严格贯彻落实贺兰县《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从严落实选举前、选举中、选举后的疫情防控任务和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两手抓、两手硬。保障人员到位。全镇共设9个中心会场和37个分会场进行投票。县包村单位、镇村干部300余人全部下沉选举现场全力配合,每个投票站分别设立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和代写处,设计好选民排队领票、写票、投票的路线,保证投票选举的有序进行。每个投票站保证至少三名工作人员,负责投票站的消毒、测温、登记、口罩发放和讲解选票填写等工作。依法选举程序。严格遵守选举程序,做到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切实提高民主选举水平。镇纪委对选举、唱票、计票等重点环节进行现场监督,确保依法依规进行。

  风劲潮涌当扬帆,任重道远需奋蹄。下一步,洪广镇各村将依法推选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村监会成员,建立健全村级配套组织,9个新一届村组织班子将吹响“十四五”开局的冲锋号角,认真谋划发展蓝图,全力为洪广镇乡村振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蓬勃力量。(洪广镇)

  南梁台子农牧场圆满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1月31日,南梁台子农牧场3个村相继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实现一次性选举100%成功。

  早上8点,铁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大会各会场已经布置完毕,每个会场设有验证发票处、秘密写票处、代写处、投票点、测温处等,方便选民按照本人意愿行使选举权利。早上9点,广大群众早早就来到选举会场,行使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和神圣使命,选出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身穿红色马甲的工作人员们也早早就位,为选民提供引导和解答。广大选民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指导下,依法依规开展村选举工作,工作人员认真进行选民登记,向村民仔细核对选民登记证,发放选票。“选举是村里的大事,我们作为村民理应支持,希望选出的村干部能够带领我们走上致富路,让村里越来越好。”铁东村村民罗开福说。

  “本次铁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发出选票2359张,收回2356张,马卫东得票2114票,当选为铁东村新一届的村委会主任。”经过5个多小时的投票选举,工作人员宣布铁东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顺利结束,现场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不仅是铁东村,南梁台子农牧场铁西村、隆源村均圆满完成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村委换届工作是既定“程序”,更是一次新鲜血液的注输契机。南梁台子农牧场党委对村委会换届选举高度重视,早安排、早部署,深入摸底调研,全面掌握干部群众思想动态以及影响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等情况,细中有精,精中求慎,慎中求稳,循序依次推进,稳扎稳打,依法依规开展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选民登记、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名、两级联审和正式选举工作,真正做到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动作不减少,严肃村委会换届纪律,畅通群众反映渠道,确保村委会换届风清气正。(南梁台子农牧场)

【简讯】

  ※ 1月24日,银川市副市长雍辉到常信乡谭渠村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村“两委”换届选举和基层党建等工作。

  ※ 1月25日,县委书记赵波,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娜到京星农牧场京宁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1月27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宁龙到习岗镇黎明村、习岗镇经济桥村、富兴街街道指导疫情防控、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1月28日,到常信乡桂文村、桂南村指导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 1月29日,县委组织部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第六次调度会,对疫情防控及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1月26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自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学军,包村单位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图书馆、纪委监委、宣传部、交通局、总工会、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民政局、审批服务局、团县委、文联分别到富兴街街道15个社区指导居民委员会选举提名候选人工作。

  ※ 1月31日,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党校校长王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宁龙,政府副县长李普光,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何晓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铁轮,包村单位统战部、发改局、司法局、贺兰工业园区、公安局、检察院、政法委、卫健局、人社局、宣传部、巡察办分别到习岗镇11个村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 1月31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自爱,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刘炳炳,政府副县长李普光,县政协副主席马文霞,银川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杨晓庆,包村单位农技中心、公路段、劳动监察执法大队、编办、人大办、水务局、民政局、县委办、银川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妇联、教育体育局、税务局分别到金贵镇12个村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 1月31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宁龙,政府副县长李普光,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冯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勇,包村单位团委、政研室、纪委监委、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住建局、文化馆、统计局、总工会、公安局、工商联、残联、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疾控中心分别到立岗镇15个村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 1月31日,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涛,宁夏贺兰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宗怀,包村单位政协办、应急管理局、农发办、文化旅游广电局、医疗保障局、社保中心、信访局、交通局、财政局、政府办、政协办分别到洪广镇9个村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 1月31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宁龙,政府副县长李普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学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盛国为,县政协副主席马建民,县人民法院院长马龙,包村单位人民法院、财政局、科协、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交通局、水务局、党校、审计局、体育中心、审批服务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融晟投资运营公司分别到常信乡14个村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 1月31日,县政协主席恩建国,包村单位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就业中心、发改局分别到南梁台子农牧场3个村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 1月31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勇,包村单位民政局到京星农牧场京宁村指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编辑】: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