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突出党组织核心作用 促进法治建设提档升级
2022-12-19 16:37:00    来源:    作者:王康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19 16:37:00

 

  2022年以来,贺兰县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围绕发挥党组织管干部、管组织、管人才职能职责,突出发挥核心作用,促进法治建设提档升级,保驾护航贺兰高质量发展。

  依托组织平台,学法普法,提升法治素养。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全县干部教育总体规划,统筹谋划好干部培训教育工作。一是依托县委党校,多元化设置各类法治内容课程,制定《2022年贺兰县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全年组织38期覆盖5450人次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依托宁夏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平台,认真抓好全县2022年度公务员网络培训工作,联合依法治县办等相关单位,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坚持将参加法治教育培训情况、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晋升的依据。借助农村和城市基层党组织普法教育的优势,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面向群众,在讲法宣法普法的同时,重点向群众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素养。

  严格评优评先,依法考核,增强法治意识。聚焦组织部门主责主业,结合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贺兰县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要求,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重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法治建设学习、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的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并把相关情况作为考察识别了解干部的重要内容。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及干部日常考察谈话中,侧重了解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及依法执政、依法办事况等方面情,作为综合评价干部、精准识人察人的重要参考。通过加强法治建设相关情况的考察考核,促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法治学习,履行法治工作职责。

  创新人才培养,引育并进,建强法治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印发《贺兰县贯彻<关于在全区政法机关实施“3331工程”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加大政法与其他党政机关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提拔重用政法机关干部56名,其中,提拔15名,进一步使用2名,晋升职级39名。从公安机关选拔交流2名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县司法局担任“一把手”,25名干部在政法机关内部交流任职。严格落实政法干警职务职级序列相关待遇政策,为97名公安干警晋升执法勤务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调优配强政法干部队伍,提拔重用政法机关干部56名,交流任职25名。推荐贺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李博申报2022年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引导15家律师事务所在对外引进和对内培养上下功夫,引育人才23人。

  抓实基层党建,组织领航,促进治理法治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强力抓好制度“立改废”,规范民主议事、“三会一课”等制度机制,严格办事流程、工作程序,切实用制度理事管人。抓党建促农村治理。印发《贺兰县“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任务清单》,紧扣集体经济、普法宣传、环境卫生、矛盾调处、安全生产、移风易俗等工作,在各乡镇场推行“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基层治理体系,综合设置农村网格736个,设立网格党小组416个,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全覆盖治理服务网格,每一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同时配备若干名网格协管员、网格公益员配合开展工作。全面落实农村党员设岗定责,每名党员固定联系10-15户群众,开展日常服务。抓党建促社区治理。健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领导体制机制,持续开展“四优四提”行动,在社区成立118个网格(小区)党支部,率先实现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加大在居民党员中选拔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居民党员进支部班子比例达98.2%,成为小区党支部引领小区治理的“主力军”。扎实推进小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出台《贺兰县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提升社区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创新工作机制,划分668个微网格,将1460名在职党员划入网格进行管理,组织在职党员直接下沉到具体街巷、商户、楼栋,推动在党员社区报道服务有“归宿”。推动党建入章,让党建工作有效融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治理,参与重大决策。

【编辑】:王康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