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一街一巷一队伍 一城一社一新颜
2019-12-02 20:18: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2-02 20:18:00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城市治理成效,贺兰县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联动综合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将城市治理延伸到每条街、每条巷,按照“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的精细化治理要求全力推进“街巷长”制工作,力促城市社区换新颜。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形成社会治理大格局。深化“党建+治理”模式,将贺兰县城20条街道16条巷道进行划分,建立“总街巷长-街长-巷长”三级管理体系、组建“小巷管家”志愿者巡查队伍,将“门前五包”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形成了管辖范围明确、人员结构多元、岗位职责清晰的社会治理微循环。

  二是健全治理机制,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定期组织人员巡查、快速精准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处置。自“街巷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招募“小巷管家”队伍1000 余人,巡查1520次,发现问题337件,整改落实235件。试行贺兰县社区治理平台,线上反馈问题76件,发布巡查日志556条,逐步探索“网上治理”新路径。

  三是注重精准施策,推动巡查机制显成效。结合巡查反馈及民生需求,改造海亮社区沿线道路153盏路灯,维修更换5条主要道路上路灯线缆,解决了海亮国际社区照明不良遗留问题;整改“窗改门”“拆墙破洞”经营等问题 80件,缓解群众停车难等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动员多方力量共治共享。在县城5条街巷树立15块“街巷长”制公示牌,明确街巷名称、街巷长及管理员姓名、工作电话、工作职责等信息。动员商户利用门店电子屏设置街巷长宣传标语,积极向沿街门店、过往群众等宣传“街巷长”制工作,营造人人关注、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编辑】: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