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扎实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2020-11-23 17:43: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秦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23 17:43:00
  

  贺兰县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契机,秉承选好一班人,改变一个村的工作理念,主动谋划,统筹规划,提前准备,综合研判,全力打好换届选举工作主动仗,提前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主动谋划,提前准备。8月以来,县委组织部对标自治区要求,全力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摸排准备工作。县委组织部联合民政局下沉一线,指导跟进各乡镇场党委摸排工作进展情况,乡镇党委书记带头深入一线调研摸排,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方式,逐村走访,逐人见面谈话,全面了解村“两委”班子运行、人员结构、风险矛盾、后备力量培育、历史遗留问题等多种因素。重点掌握班子人员结构、人员去留和人员储备,重点掌握重难点村2个,人难选的村11个,信访矛盾突出的村5个,为工作开展摸清了底数。

  聚焦问题,主动化解。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落实换届选举,化解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严格工作标准落实各项工作。一是聚焦村“两委”换届选举问题,县委书记亲自调研了解,深入乡镇调研了解农村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听取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情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宁龙逐一听取各乡镇党委副书记摸排准备情况,逐村掌握村“两委”班子人员去留、后备干部储备、班子人员结构搭配,重点了解信访矛盾突出和人难选的村,一一提出整改对策。二是明确整改重点。针对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村,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包村制度,主动化解信访矛盾。针对人难选、难选人的村,持续摸排物色优秀人员,乡镇党委书记亲自了解,上门谈话,注重从村级后备干部和返乡人员、致富带头人等群体中物色储备,持续跟进人选摸排,把可用之人留在村上,优化提升班子整体结构。三是制定应急预案。梳理历次村“两委”换届中拉票贿选、涉法涉诉涉访、家族宗族势力干扰换届、移民搬迁村、连续2至3年以及2020年确定的软弱涣散村,深入走访离任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听取意见建议,制定“一村一策”工作方案,努力把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储备人选,做好保障。一是培育后备干部。本着改善班子结构,增强支部带动力,注重从本村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回乡大中专毕业生人员中储备人员,全县188名后备干部,277名致富带头人为村级换届选举培育了有生力量。从严把关资格条件,牵头联审114名意向候选人,提前做好人员选配工作。二是提前做好离任审计。按照届前完成集体财务审定工作的要求,联合县审计局组成五个工作组,同步组织实施离任审计工作。目前,已完成现场审计阶段35个村,其中18村已出具审计小组报告,正在开展现场审计12个村。

【编辑】:秦强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