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对症开药” 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效果明显
2020-11-24 10:11: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天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24 10:11:00
  

       “群众对村上的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达99.5%、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2600元、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全部超过脱贫退出标准……”,宁夏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洪勇激动的说到,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以前到村上办个事,有时候村干部一问三不知,今年村干部经常到群众家里来走访,主动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变化是真大呀”,在洪广镇广荣村走访中,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村干部一年来的变化。

  在洪广镇广荣村,洪广镇党委副书记仇国磊正走村入户对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验收,并对村“两委”换届进行调查摸底,全面了解“一村一策”整顿效果,摸清影响换届的矛盾纠纷、干群关系、廉洁自律等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连日来,贺兰县各乡镇分别组织验收组对今年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验收,检查年初开出的“药方”情况,为县委组织部验收和即将进行的村“两委”换届掌握第一手资料。常信乡组织委员王利宁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休息了,加班加点,走村入户,统计分析数据,查验软弱涣散村整顿情况,和党员群众拉家常,了解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

  “村干部干得怎么样,党员群众最有发言权”,“年初,我们从两委班子配备、队伍建设、党建制度落实、党员教育与管理、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育、脱贫攻坚等方面入手,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顿方案,每月进行分析研究,逐一落实,软弱涣散旭光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补选了27岁返乡大学生赵伟进村委会,制定了《旭光村周工作例会制度》和《旭光村村干部工作日志制度》,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力度,拆除危房和土坯房50213间,集体经济预计年底可实现收入30万元……”,常信乡旭光村党支部书记杨洪敏向我们滔滔不绝地介绍着看得出来,今年他们下了大力气。

    年初,针对部分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村干部不团结,班子作用发挥不强,部分村党组织落实基本制度不严格、村级管理混乱部分村无集体经济收入、服务群众底气不足等问题,贺兰县委组织部采取走访调研、走访座谈、个别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对党员群众进行走访调研,摸清党员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找准问题症结,制定下发了贺兰县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并持续跟进整顿,且于9月底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了县处级领导包抓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一抓到底不松懈。

  洪广镇广荣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今年以来从来没有睡过好觉,作为移民村,他们压力很大,一直在为脱贫攻坚奔波着,坚持精准谋划、全力推进、优势发展的原则,积极引进宁夏冠名食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宁夏伟之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种植枸杞芽菜、食用菌、色素辣椒1000余亩,带动140户建档立卡户务工户均增收6000元。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与贺兰县祥鑫泰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肉羊托管,受益建档立卡户344户户均分红122元。帮助5户建档立卡户进驻力农羊场和洪南养殖场发展肉羊养殖产业,规范化集中管理,户均年收5万元。培育劳务经纪人21人、劳务输出公司1个、经济合作社2个,依托暖泉工业园区、广荣村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等资源优势,实现劳务输出1079户2389人。

  贺兰县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确定后,县处级包抓领导到包抓乡镇、包抓村开展调研指导,带头深入村社摸底排查,与村“两委”班子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参与整顿动员部署会,定期听取镇村包抓整顿工作汇报,帮助解决疑难问题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巡察整改、软弱涣散或后进情形、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开展剖析,明确整顿方向,细化整顿措施,形成整顿方案。各乡镇、村采取过硬措施狠抓落实,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财务管理等问题整改,定期研究分析整改工作情况。县直部门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在集体经济发展、农村渠道砌护、道路修建、就业务工上注重项目和资金倾斜。县委组织部紧盯软弱涣散村整改任务销号,一项一项抓整改落实,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抓不放。

  经过初验,全县13个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整顿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87万元,洪广镇广荣村、金贵镇银光村、江南村、南梁台子隆源村4个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未脱贫出列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人均收入均在5000元以上,全部满足退出条件。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党建教育管理、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育、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重难点问题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编辑】:王天登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