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全面加强非公企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20-11-24 14:29: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贾昊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24 14:29:00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着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社会组织运行中发挥着政治引领作用。今年以来,贺兰县非公党工委以“五强五促”行动为指引,以扩大党组织覆盖率为抓手,全面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力,通过强化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抓组织建设,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一是多方联动认真摸排。非公党工委加强指导、统筹安排,以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为重点,以“五个清”(登记运营、职工队伍、党员队伍、选派党建指导员、建立党组织情况清)为抓手,按照“属地管理、业务对口”的原则,组织贺兰工业园区,县发改局、民政局等业务主管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摸排符合“三有”条件的非公企业171家,实体运营的社会组织91家二是及时跟进规范组建。按照“党的组织应建必建、党的工作覆盖到位”的要求,对符合要求的9家非公企业、1家社会组织,按照党章规定,全部单独建立了党组织,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率分别达到80.7%和85.71%三是抓党群共建按照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加大在暂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先行建立工会、妇联及共青团组织的工作力度,配合开展阵地建设、教育培训等活动,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今年新组建工会组织36个、共青团组织9个。

  二、抓队伍建设,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坚持选派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下发《关于选派和调整2020年度贺兰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为103家非公企业和6家社会组织,从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中选派专职党建指导员11人、兼职党建指导员60人,同时督促贺兰工业园区选派“第一书记”20名、街道兜底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82名,构建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大党建”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加强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量。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月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为党建指导员印发《工作日志》并不定期进行抽查,进一步压实责任。每半年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评比,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支部及个人进行奖励,进一步推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做到党建工作有人管、管得实、管得好。二是提升党组织书记工作能力。强化“选”,动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内部选拔,公开招聘等方式,把党性观念强、政治素养好、懂经济管理、会做群众工作的同志,选配到党组织书记的位置上来。深化“培”,通过办理培训班、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今年集中举办为期3天的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优化“备”,在热爱党务工作、懂经济、会管理的干部、老党员、老教育工作者中挑选部分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同志建立后备党务干部队伍库,并积极向企业推荐,为企业党建提供人才支撑。

  三、党员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极引导企业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壮大入党申请队伍。严把质量“入口”关,安排党建工作指导员或企业党员骨干担任培养联系人,适时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思想汇报,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对党的理性认识;督促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等义务劳动,让他们在优秀党员带领下提升本领,在实践锻炼中树立形象,真正使在思想上入党,认识上入党,行动上入党。注重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入党,今年以来,将5名企业出资人纳入积极分子,将3名企业出资人吸收为预备党员。注重在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3名,确定重点发展对象75名,接收预备党员57名。二是持续做好党员教育培训。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为目标,在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的基础上,丰富学习载体,把党员从单一开会学习拓展到岗位练兵、岗位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中,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主题活动,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的政治目标与完成岗位工作目标结合起来,通过量化指标,鼓励引导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做生产经营的带头人、排头兵。三是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张贴流动党员海报620份,建立流动党员动态台账,摸排流出党员10人,流入党员12人,均保持联系且正常参加组织生活。

  四、抓活动开展,提升党员热情

  一是突出政治性。县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按照“1+7+X”模式,制定主题党日参考菜单,由星动力党建工作室整理学习资料和参考方案,以“党建大礼包”的方式“打包”发送。“1”是每月根据时政要点制定党性鲜明的主题。“7”是规定动作,即每月根据当前重点任务在开展理论学习、学习党规党纪、开展组织生活、集中交纳党费、过好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党务公开等7方面进行选择;“X”是自选动作,包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岗位比武和参与结对共建等。经常择优推荐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组织有力、参与度高、效果明显的主题党日案例,在贺兰微党建上推广。二是注重多样性。根据各党组织规模大小不一、生产空闲时间不定、党员年龄层次不同的实际,不刻板规定具体开展什么活动,也不拘泥举办的形式和时间,引导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做好“主题党日+”的文章,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鼓励创新“自选动作”,让活动更加接地气、有温度。

  五、抓基本保障,补齐工作短板

  一是规范阵地建设。按照党支部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打造规范化党支部阵地33家。在充分利用汽车、电商、机械制造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小蜜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提升改造凯添天然气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将党建阵地作为载体,强化政治功能,以点带面提升党建整体工作水平和影响力。二是落实经费和人员保障。为贺兰工业园区拨付用于非公企业的专项资金11万元,为百瑞源公司拨付党建专项经费5万元;督促贺兰工业工业园区发布招聘公告,公开招聘具备条件的党务专干2名,切实充实党务工作队伍。

【编辑】:贾昊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