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选好村级“带头人” 为下一个五年发展打好坚实“地基”
2020-12-02 11:20: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天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2-02 11:20:00
  

       说起华西村、大寨村、永联村、西塘村等全国知名村,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村书记,他们有头脑、有能力,时刻想着群众,时刻想着村级发展,十年如一日,坚持梦想不动摇。

  大厦能不能建起来,首先要有牢固的地基,村民能不能过上好日子,村书记至关重要,要用好本次全国村“两委”换届机会,把能人选出来,选出更多的“吴仁宝、李连成、吴栋材……”,为基层党组织全面换上新鲜血液,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十四五”发展“大厦”的坚实“地基”。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工作千头万绪,乡村振兴任务任重而道远,选好村级“带头人”显得尤为迫切。

  不论资排辈,储备好“带头人”。“李某某是村上的老党员,是个老好人,在村上当了一辈子会计,能力是差了点,但是群众基础好,这次也应该让他当当村书记了……”,这是笔者在农村采访中某村换届工作人员的一段话。我们基层一些乡镇党委还存在选出一个听话的、能选成功的等传统想法,怕麻烦,不主动去找人、选人、宣人,论资排辈当村书记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农村党组织书记年龄大、学历低、选人难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村级发展,要选好村书记,摸排储备人选是当务之急,乡镇党委要有“三顾茅庐”的精神,牢牢把握这次换届之机,从经商返乡人员、本乡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众中选拔优秀年轻的村党组织书记,确保每一个村都有一定数量的储备“带头人”。

  不层层设卡,选举好“带头人”。有的地方为了选拔高学历、影响力强、有带动能力的人而把村书记人选要求人为拔高;有的地方为了选出所谓指定人选,而设置过多苛刻条件,“矮个里面挑将军”。村“两委”换届选举政策性强,乡镇党委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选举方案,严格按照各级环节选举政策进行选举,不人为设置关卡,把“能人”挡在门外,关起门来搞选举。不能搞一刀切,对那些特别优秀,能力突出、年龄较大、学历较低的“能人”要及时的选进来,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若全国每个村都能选出群众所需的“带头人”,千千万万个“带头人”将为“十四五”发展打下坚不可摧的地基,“大厦”顺利完工指日可待。

  不有头无尾,活用好“带头人”。村“两委”选举完成后不代表工作就完成了,要在政策上支持、在行动上撑腰、在资金上倾斜,为“带头人”施展才华创造广阔的舞台。同时,要加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教育管理,增强村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全国每年都会有数一定数量的曾经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因为贪污受贿被处理,令人痛惜。为了防止大厦地基被啃噬,我们要坚持教育管理不放松,多渠道训,学习优秀村书记事迹和贪腐村书记案例,提高村书记治村本领;出实招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让村党组织书记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高标准述,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每半年一次向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述职,接受党员群众“检阅”。

【编辑】:王天登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