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为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进行“复诊”
2020-12-17 17:28: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天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2-17 17:28:00
  

       2020年,贺兰县对标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13种情形,对全县64个村党组织进行全面“会诊”,确定了3个软弱涣散村和10个后进村党组织作为整顿对象。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建立县级领导挂点包片制度,精准施策整改。为检验整改成效,近日,贺兰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乡镇党委及其职能部门,采取“一述一评四看”的方式对整顿情况进行实地“复诊”验收。

  “一述”。即村党组织书记向考核组和党员群众代表进行专项述职。验收组与13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逐一见面,就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后备干部培养等方面进行谈话,了解村支部书记“领头鹰”作用发挥情况,并与其他“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谈话,全面掌握整顿和村级各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为整顿出列和村“两委”班子换届掌握第一手资料。

 

  “一评”。即组织全体党员、部分村民代表、驻村干部对整顿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整改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为了减轻基层负担,验收组利用村“两委”换届召开党员、群众代表民主测评会对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同时,随机入户10户左右党员和群众家中,就村“两委”班子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工作作风、民主决策等方面进行了调查,通过对民主测评和入户调查结果分析,党员群众对一年来村“两委”班子的变化比较认可,认为村“两委”班子团结了、村子里的环境卫生变化很大、群众有困难村上能够及时出面帮助解决,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

  “四看”。即查看各项整顿措施是否全部落实到位、查看存在问题是否全部得到有效解决、查看党组织作用是否积极发挥、查看党建基本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四看”主要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和实地查看的形式进行,对照《贺兰县软弱涣散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一村一策”整顿工作方案》要求,对13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档案进行逐一逐项对照检查。

  贺兰县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确定后,县处级包抓领导到包抓乡镇、包抓村开展调研指导,带头深入村社摸底排查,与村“两委”班子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参与整顿动员部署会,定期听取镇村包抓整顿工作汇报,帮助解决疑难问题。13个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巡察整改、软弱涣散或后进情形、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开展剖析,明确整顿方向,细化整顿措施,形成整顿方案。各乡镇、村采取过硬措施狠抓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财务管理等问题整改,定期研究分析整改工作情况。县直部门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在集体经济发展、农村渠道砌护、道路修建、就业务工上注重项目和资金倾斜。县委组织部紧盯软弱涣散村整改任务销号,一项一项抓整改落实,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抓不放。

  经验收,全县13个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成效显著,10个村“两委”班子全部配齐,13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95万元,村村达到16万元以上,其中黎明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2万元。洪广镇广荣村、金贵镇银光村和江南村、南梁台子隆源村4个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脱贫出列。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党建教育管理、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育、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产业发展等重难点问题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编辑】:王天登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