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擦亮物业公司“红色名片” 助力社区治理现代化
2020-12-24 09:57: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武楠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2-24 09:57:00
  

       今年以来,贺兰县为推进“四优四提”实施意见,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将党的触角延伸到物业公司,使红色物业成为社区党组织延伸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的工作手臂。

  健全组织体系,疏通“神经末梢”。结合“四优四提”实施意见,健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横向共治体系,实行“定期摸排、主动上门、具体指导”的工作模式,实时更新物业企业党员名册,主动与物业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加大“红色物业”组建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单独组建物业党支部6个、业委会党支部1个,为物业公司植入“红色基因”

  强化基础建设,大力“强筋健骨”。通过开展政策、人才、服务“三送礼包”活动,为物业党支部“打包”送去党内政策文件,依托社区党建指导员和61个居民区(网格)党支部,指导物业公司发展党员、招聘党员职工等工作,今年以来将6名物业职工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撬动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党建工作经费等,利用物业用房、废旧车库等规划打造“家门口”红色阵地16个,实现了资源共享、阵地联建。

  搭建沟通桥梁,增强“感知能力”。组织部门牵头召开工作调度会,掌握红色物业成立进度、物业党员摸底情况等,促进住建、街道等单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行社区“两委”成员、业委会物业党支部书记“三位一体”的“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机制,利用小区党建公示牌“亮”出物业企业服务情况。依托社区“联合党委”,建立“一事一议、一月一议”议事机制,帮助物业公司多渠道了解居民诉求,合力解决居民难题,实现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同频共振、联合发力。

  运用“一书三单”,提高“服务意识”。物业公司根据实际提供资源清单,结合社区、居民需求主动认领服务项目清单。泰安华新物业公司党支部结合居民反映“小区文化活动不够丰富”问题,开展了“小小暑期手工班”、小区文化节等活动;瑞赢物业公司党支部结合居民反映的“停车位不足、绿树遮挡低楼层阳光”等问题,三方联动整合资源为居民新规划了停车位、对小区遮阴树木进行修剪,有效减少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提高居民满意度。

  抓实考核激励,发挥“标杆效应”。开展红色物业开放日活动,以“物业办总评、同行互评、群众直评、社区点评”四评模式,检验红色物业工作实效、激发其他公司比学赶超意识。打造“134”红心家园、“四升级”、“红色益+”等多个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为其他物业公司树立“标杆”。对党建工作推进有力、参与社区治理成效明显的物业公司,给予企业信用积分5-15分的加分奖励,调动物业企业争先评优积极性。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贺兰县1家红色物业被评为银川市优秀基层党组织、1名物业党员职工被评为贺兰县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武楠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