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四项举措”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2021-01-15 09:08: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亚茹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15 09:08:00

       贺兰县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根据年初发展党员计划,通过严格标准、严把程序、严肃纪律,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贺兰县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总目标和年度绩效考核项目,细化了发展党员工作职责。县委组织部为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党务工作培训,重点对发展党员的程序和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进行了详细讲解。

  二是规范流程,确保发展有序。县委组织部通过下基层调研、经验交流座谈、业务检查等形式,跟踪督查指导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每季度将发展党员程序、新党员质量、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状况、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进一步突出了党组织的把关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落实。

  三是严把标准,提高发展质量。为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我县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党员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素质上的全面性,在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公示,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和转正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健全和落实发展对象审查制度,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党员发展联审工作,经审核有14人未达到标准,有力防止了“带病入党”。同时认真推行党员发展工作责任追究制,保证了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使发展党员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四是突出重点,改善队伍结构。为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针对党员队伍年龄、文化等结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县认真分析研究,明确了四个重点的发展党员工作思路重点在农村发展党员重点在生产一线发展党员,重点在35岁左右的青年和妇女中发展党员重点在知识分子和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为党员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切实保证了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先进性。

【编辑】:王亚茹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