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下好“先手棋”打好“前哨战”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
2021-01-21 15:20: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马波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21 15:20:00

       “组织选派我到通伏村担任支部书记,这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认真履职尽责,不负所托,带领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通伏村书记张志华在任职会上对全体党员作出庄严承诺,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带领下,通伏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万元。

  今年以来,贺兰县准确把握和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要求,以“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为目标,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选优育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

  “宗族矛盾突出、后备人才不足、部分党员(村民)参选热情不高……”这是县、镇指导组在某村调研摸底时,当地党员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最终该村被确定为换届重点难点村。没有深入的调研摸底,就不能准确掌握村情户情民情,更谈不上科学应对换届选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贺兰县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镇、镇级领导干部包村的指导方式,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和走访群众等形式,走遍全县65个村。通过调研摸底,县镇两级准确掌握每个村的发展和班子建设情况以及瓶颈制约,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和提出应对措施。

  此外,组织建设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健全等问题,也是制约村“两委”换届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贺兰县注重补足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方面的短板,深入开展农村基层组织“三大三强”、“两个带头人”、“一抓两整”行动,成功整顿转化13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该县还对考核验收达标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行星级化管理,作为评星晋级的依据,激励村级党组织创先争星,三星级及以上村党组织占比66%,其中四星级村4个。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贺兰县会继续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扎实做好换届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向上级党委政府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马波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