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四个到位” 圆满完成村委会候选人提名
2021-01-27 09:04: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天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27 09:04:00

       1月21日,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贺兰县通过“个到位”,稳妥有序完成65个村民委员会候选人初步人选提名工作 

  工作责任压实到位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三级层层召开动员部署会、调度会,安排部署换届选举、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成立82个包乡联村督导组,县处级领导挂帅,各有关部门一把手作为本单位包抓主要负责人,按照“四必到”要求落实包抓责任,县委书记带头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换届工作专题调研5次,其他县处级领导下一线督导换届工作112次,召开调度会5次。1月19日,召开贺兰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换届工作再部署、再动员。1月21日村委会候选人提名当天,自治区、银川市换届指导组深入一线开展指导,包村县处级领导到村指导,400名县直部门干部充实到村换届工作人员队伍中,全县共计出动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1900余名,为村委会候选人提名充实了强大人力。 

  选民宣传登记到位。多措并举加大换届宣传,提高党员群众换届选举知晓率、参与率,发布“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倡议广大党员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发送手机短信18万余条、悬挂张贴横幅标语100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7万余份,各村电子屏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放标语,多举措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县委书记赵波在换届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把违反换届纪律的一些做法、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未发之时。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全程参与换届警示教育工作。扎实做好选名登记,1月1日起,组织各村(居)民选举委员会在村(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小组所在地张贴选民登记通知,公告选举日期、登记截止日期等事项。针对不同人群,依法、依规、有序做好选民登记工作,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切实提高选民参选率。全县65个村共计登记选民13.2万人,登记率96.1%%,全县村民选举热情空前高涨。 

  提名程序落实到位。为确保选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县民政局组织人员下沉到各乡镇场开展村委会换届培训工作,讲解换届法律法规、政策程序、注意事项,解答存在疑问。各指导组强化业务学习,下沉一线科学指导;各乡镇场坚持高线标准,拓宽村(居)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来源渠道,对标人选负面清单,把好人选关。对照提名相关法律法规,详细梳理政策要点,及时召开乡镇场部署培训会,着重培训提名资格要求、选举纪律等重点工作,强化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各村民选举委员会围绕提名大会议程、委员职数设置、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要求、候选人初步人选的产生等内容抓好具体培训指导。在各级指导组的指导下,依照推选程序,发放选票、秘密写票、认真计票,确保提名程序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依法保障了广大群众的民主权利。全县共设置主会场65个,分会场322个。 

  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发布《致全县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行使民主权利。下发《关于做好村(社区)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贺兰县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对选民登记、选举准备、选举现场消杀、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安排具体防疫措施。组织各乡镇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模拟核酸采样检测流程及出现疑似病例处置流程等,全面检验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平战结合转化水平。指派医务人员督促指导各村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会场消毒、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安排医务人员在选举现场全程开展分发口罩、健康监测、行程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进出会场严格实行“扫码+戴口罩+测温+消毒”的通行制度。优化选举领票、写票、投票流程,有序保持间隔排队、实施分时、错峰投票。 

【编辑】:王天登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