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四好” 交出村“两委”换届选举高分答卷
2021-02-07 11:29: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天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2-07 11:29:00

  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贺兰县精心组织,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扎实推进。换届过程组织有序、平稳高效、风清气正,全县65个村平稳有序完成了村“两委”选举工作,换届选举呈现出秩序好、成效好、风气好、防控好的“四好”特点,为村“两委”换届选举交出了高分答卷。

  责任压实有力,换届秩序好。换届正式启动后,县委将换届工作作为“县、乡、村”三级书记“一把手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压紧压实换届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业务指导、纪律监督、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宣传和舆情防控五个专项工作组,负责具体工作。召开县级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共计8次,成立82个包乡联村督导组,县处级领导挂帅,县直部门一把手按照“四必到”要求落实包抓责任。县委书记带头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换届工作调研5次,其他县处级领导下一线督导换届工作112次,指导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换届期间,全县共出动县乡村三级工作人员1900余名,县直部门抽调干部、乡镇场干部“选举日”当天全部下沉到村工作,为换届选举充实了强大人力保障。建立重难点村换届选举预案,由乡镇场“一把手”包抓重难点村,确保换届平稳有序进行。

 

  政策执行有力,换届成效好。在区市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贺兰县制定印发换届实施方案,下发换届手册,把换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逐一细化,在县乡微信公众号、换届工作群推送换届工作流程图、换届工作每日提示单及问题解答等,明政策、讲程序、指不足,把责任压到人头,把任务分解到天,确保法定程序一个不变、规定步骤一个不减。各乡镇场结合各村实际,细化量化工作任务,为换届压茬推进、依法有序进行提供有力支撑,换届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385人,新进班子成员135人,交叉任职265人,占总数的68.83%;“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4岁,较上届降低3.6岁;35岁以下94人,占总数的24.7%,较上届提升12.5%;大专及以上学历166人,占总数的43.1%,较上届提升32.6%;妇女干部118人,占总数的30.6%;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57人,占比87.7%,较上届提升30.6%。村党组织成员中,村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27.7%,较上届提升3.9%;村委会班子成员中,妇女干部占比32.3%,其中女村主任占比6.2%,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33.8%。换届选举达到了预期目标,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班子整体功能得到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宣传发动有力,换届风气好。始终把换届宣传当作最主要工作去抓,贯穿换届选举始终,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张贴公告、悬挂条幅、大喇叭播放、微信群推送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全覆盖、无死角进行宣传,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发布“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倡议广大党员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发送手机短信18万余条、悬挂张贴横幅标语100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7万余份,各村电子屏全天候不间断滚动播放换届标语。通过上门走访、专车接送等方式,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参选率达90.1%、选民参选率达95.0%。各村利用换届会议、党员冬季轮训等集体学习换届选举法规条例及案例,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县纪委监委、乡镇纪委全程参与换届警示教育工作,“村村响”大喇叭每天播放换届纪律和政策,党员群众参与率空前高涨。充分运用举报电话、举报平台,畅通广大党员群众对换届选举进行监督的渠道,对接到的举报线索及时核查并向举报人反馈结果。

  疫情措施有力,换届防控好。针对换届时间节点临近春节、人员聚集等特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换届选举,严格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发布《致全县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行使民主权利。下发《关于做好村(社区)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贺兰县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对选民登记、选举准备、选举现场消杀、物资储备、应急预案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安排具体防疫措施。组织各乡镇场认真登记返贺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模拟核酸采样检测流程及出现疑似病例处置流程等,全面检验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平战结合转化水平。安排医务人员在选举现场全程开展分发口罩、健康监测、行程扫码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参会人员及工作人员进出会场严格实行“扫码+戴口罩+测温+消毒”的通行制度。优化选举领票、写票、投票流程,有序保持间隔排队、实施分时、错峰投票,实现了换届选举和疫情防控的双赢局面。

【编辑】:王天登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