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三个狠抓” 推进农村党建全面提升
2021-03-23 09:55: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天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23 09:55:00

  贺兰县委组织部以区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为主要目标,对标问题、谋划思路、狠抓落实,开局农村“十四五”党建新局面,推动农村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聚焦“强筋骨”,狠抓教育培训。把教育培训作为开局“第一课”,聚焦新时代新任务,举办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培训班,对全县65个村、17个社区“两委”成员共计420余人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集中进行为期5天的培训,培训采取领导干部专题辅导、专家教授集中授课、外出参观现场教学、干部代表交流互动、党务模拟情景教学等方式进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围绕新任村(社区)干部的角色定位、本领提升、工作重点任务等进行授课,为村(社区)“两委”提要求、教方法、鼓干劲。各乡镇场结合实际,分批开展村干部培训工作,为村干部“充电蓄能”。在3月5日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组织全县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党务专干120余人参加培训,重点就2021年各级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组织要点以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发展流程、党费收缴等进行讲解,提升党务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学习和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理解和掌握有关业务知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聚焦“路线图”,狠抓工作落地。坚持“双同步”工作法,即党建工作在谋划中推进,在推进中优化。持续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对照乡村创建行动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根据时间节点,逐项对照推进。有效利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这把“利剑”,聚焦村“两委”换届矛盾多、班子能力弱、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情形,确定2021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精准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扎实整顿提升。开展乡村干部“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组织人员到浙江湖州学习借鉴“导师帮带制”和党建工作经验,选好建立“导师库”“帮带对象库”,确定帮带关系,对新任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等实现帮带全覆盖;提炼社区、非公、农村党建优势和不足,建立“村+社区+企业”互帮关系,取长补短、互利共赢。持续推动“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结合“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抓好后备干部管理使用和致富带头人精准培育。精心谋划挑选区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项目4个,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资金。组织开展新任村干部“六个一”活动,为群众办好“开门一件事”,亮承诺、比干劲、比成效,形成了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聚焦“补短板”,狠抓工作评比。党建工作干得好不好,亮出来大家来评说。县委组织部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各村通过查干部作风、查工作落实、听取工作介绍的方式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压实村党组织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组织财政、农业、水务、住建、交通等部门评选出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扶持项目8个、贺兰县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62个,确保项目实施一个、受益一村、带动一片。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第一季度调度会议,组织各乡镇场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等采取现场观摩与交流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洪广镇广荣村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参会人员谈体会、晒亮点、评不足,汇报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对各乡镇党建工作谋划和推进情况进行点评,对“六项行动”、“一抓两整”、“导师帮带”、党史教育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实现了党建工作在一线谋划、在一线检视、在一线推动。下一步,县委组织部将对各乡镇场党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红、黄、绿”亮牌,通过工作调研的形式“望、闻、问、切”,“望其色、闻其声、问其症、切其脉”,按月进行亮牌,激励先进、督促后进。

【编辑】:王天登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