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五个一”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2021-03-30 17:58: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柴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30 17:58:00

       今年以来,贺兰县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重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扎实开展“一学一测一查一观一评”活动,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继续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每日一学,保证学习及时不间断。在“三会一课”制度和部门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一日一学,将党史教育、模范机关创建、党建知识融入到每日学习中,通过“学习强国”“贺兰微党建”“机关党建微信群”等平台,合理利用每日碎片化时间,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保证学习内容时效性。

  每周一测,保证学习成果入脑入心。针对在党建工作中发现的党组织书记关于文件精神领会不到位、党务专干业务不熟悉、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浅尝辄止、不能入脑入心等问题,贺兰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章和党员教育管理相关条例等文件精神,建立应知应会测试题库。每周随机走访单位部门,利于晨会或者党员大会学习时间,开展随堂测验,第一时间了解相关党组织学习成效,及时督导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每月一查,保证每月党建重点不遗漏。每月下发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通知,形成机关党建月度重点任务成绩清单进行上报,确保全县机关单位每月党建工作有思路有方向,及时跟进。采取每月走访督查方式,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方式实地检查,现场填写“党建工作督查单”,明确整改时限,建立一对一整改台账,一周一销号,确保重点工作任务不遗漏。

  每季一观,保证各级党组织齐头并进不掉队。坚持抓日常、严经常,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各支部互查及互看互学,倒逼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发挥主体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针对基层支部可能存在的支部功能较弱、组织生活质量难以提升等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机关党建“互观互学互帮互促”活动,各机关单位以党的建设工作为载体,为机关党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不断发挥各自优势,加大沟通力度,拓展“党建联盟”合作内涵与深度,助推党建工作和业务合作实现新突破,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每年一评,保证模范机关创建有成效出成果。通过《贺兰县“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考核细则》明确创建内容、创建措施、创建目标,细化15项30条考评考核指标,采取听工作汇报、看创建成果、查档案资料等方式考核,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效、群众公认的原则,实行百分制考核赋分,结合科级领导干部、季度绩效、党建工作考核,确保考准考真考实,通过年底考核评定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坚持最高最好最优,坚持落细落小落实,细化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质量。

【编辑】:柴焜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