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村“两委”换届 换出了为民服务好班子
2021-04-02 16:51: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天登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4-02 16:51:00

       “我们村要联合新胜村、新平村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我们要发展壮大‘金山羊’品牌,我们要修建文化广场,我们村要搭建1000座拱棚种植麒麟瓜……”,每到一处,新当选的村“两委”都描绘着村级发展蓝图。贺兰县村“两委”换届结束后,村“两委”成员快速进入角色,积极谋划2021年各项工作,呈现出一派新气象。

  年轻干部多,是一届结构优化能打胜仗的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和文化层次比上届显著提高,一批素质优良、群众公认、能带领群众致富的优秀党员和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提升了班子队伍的整体素质,优化了班子的整体结构。385名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3.4岁,较上届降低3.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66人,占总数的43.1%,较上届提升32.6%;女性干部118人,占总数的30.6%,较上届提升9%。村党组织中致富带头人71人,退役军人20人,返乡大学生22人。村党支部书记中致富带头人23人,占比35.4%,退役军人1人,返乡大学生2人。

  先锋模范多,是一届党性坚定扎实苦干的村干部换届时,将一批疫情期间表现优秀的共产党员、年轻大学生、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有能力的退伍军人等优秀群体吸纳到村“两委”中,他们有知识、有闯劲、会管理,听党话、跟党走。当选后,干劲十足,冲在最前线,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县乡组织的各类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提高履职能力。聚焦村级发展要事、基层治理难事、群众关注实事,亮承诺、亮思路,制定五年奋斗目标和具体推进措施,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各村均列出“开门一件事”清单,逐项落实,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村级产业转型、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村级网格化管理、宅基地试点、“导师帮带制”试点等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各村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新一届班子肯干事、敢干事、愿干事的责任与担当。

  沟通交流多,是一届心中有民团结协作的村干部各乡镇场在换届选举前就村“两委”班子结构、候选人条件等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选民参选率达到95.0%,换届选举赢得了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换届后,村“两委”成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推进村级事务, 村集体经济项目、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道路硬化等都先征求群众意见,办好群众的难心事、操心事。及时建立健全共青团、妇联、民兵连组织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以及红白理事会等村级配套组织,规范各类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编辑】:王天登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