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三个强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21-06-01 20:31: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李朦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01 20:31:00

       贺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各项任务,对标立靶,精准施策,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治理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强化思想武装,提升政治能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双评双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抓住“关键少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举办科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3期,培训科级领导干部280余人;先后分领域组织147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了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履职示范培训班、党员冬季轮训示范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班等,锤炼党性。

  强化建党百年活动,提升凝聚力。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精心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以“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为载体,用好用活雷锋纪念馆、“初心驿站”等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2500余次,宣讲740余场次,领导干部讲党课693场次、受众31330人次。全力做好各级“两优一先”推荐和评选、“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及“庆祝建党100周年—贺兰山下党旗红”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深化“我与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微心愿”认领、“开门一件事”和“双报到、双报告”等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全县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一线广泛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争当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治理能力。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为引领,健全完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立“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为主体的村党组织体系;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后备干部212人,致富带头人698人;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提升基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完善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健全县、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推行“菜单化”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主动认领社区群众“微心愿”;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构建“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链条,组建网格(小区)党支部118个,完善“1+2+X”网格治理模式,优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新划分社区网格323个,形成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增强社区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能力。聚焦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基层,加强机关、国有企业、学校、公立医院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质量。深化党在新兴领域和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开展“集中摸排攻坚行动”和“小个专”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全面摸清底数,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力度,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编辑】:李朦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