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在职党员双报到 社区治理添活力
2021-06-15 21:10: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武楠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15 21:10:00

       为进一步发挥好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治理作用,贺兰县通过健全“三个体系”,组织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有效加强了社区治理的“红色”力量。

  构建“三方明责”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社区党组织三方具体职责任务,机关单位党组织结合“三进”下社区活动,与社区签订有针对性的“一书三单”,常态化到社区参与共治活动,负责做好党员到社区报到的管理考核工作。社区党组织对在职党员做好报到管理,同时结合社区实际合理发布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在职党员“带着热情来、带着成绩回”。

  强化“双重负责”管理体系。在职党员管理由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报到社区“双重负责”。所在单位党组织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对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和服务情况进行统计,结合“双评双定”,以正向激励反向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对在职党员报到情况亮星公示。社区党组织结合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成立,将在职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

  完善“常态推进”活动体系。在职党员结合“平时”“战时”需要,积极参加所在单位共建社区以及居住地社区的各项活动。社区党组织通过在职党员微信群、志愿活动平台等方式,提前发布活动预告,广泛开展民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党史知识宣讲等各类互动,如意湖社区明确“七管七有”岗位使党员能够结合自身特长、工作安排合理参与社区活动,各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党员认领“微心愿”提高在职党员活动参与率。截至目前,社区携手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志愿联盟”、在职党员等认领居民“微心愿”289条,圆梦微心愿248条。

【编辑】:武楠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