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全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2022-03-11 11:22:00    来源:    作者:薛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11 11:22:00

       近年来,贺兰县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强化政治功能、建强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五个方面”全力推进全县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力推动了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明确划定建设标准按照自治区《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贺兰实际,印发《贺兰县贯彻落实<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工作清单》,根据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校、公立医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不同特点,明确组织设置规范化、班子建设规范化、工作机制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基础保障规范化等五个方面15项规范标准,为党支部建设确定了“度量衡”和“施工图”,让基层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逐级明责压责,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指导和推动建设工作。把支部规范化建设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和年底考核中,对照“工作清单”梳理“责任清单”,将职责量化到岗、明确到人、具体到事,上下齐动,逐级落实。坚持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具体工作中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任务2021年,全县支部规范化率达到87.3%

  全力推动示范创建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打造一批具有普遍影响力的示范点。深入推进“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全县三星级及以上村党组织达到85%,认定党建示范村38个。推行“四优四提”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推行“七步议事法”居民自治做法,创新“物业开放日”活动,打造花园社区“134红心家园”等党建品牌。命名贺兰县模范机关36个,打造了“财政金融党建联盟”等特色党建品牌。依托百瑞源、厚生记等龙头企业党组织,打造了10个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红色车间”。通过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教学,推广经验做法,发挥示范点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创建氛围。

  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要内容之一,重点围绕制度完善的要求,引导各基层党支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拓展到支部换届、模范机关创建、查找失联党员等重点党建任务中,突出问题导向,引导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自检自查,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分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把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契机,依托县委党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633人次,轮训党员1870人次,使广大党员的能力素质不断提高。

【编辑】:薛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