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贺兰县出台13条硬措施全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2022-04-18 11:15:00    来源:    作者:薛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8 11:15:00
        为进一步推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以及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新就业群体归属感和获得感,鼓励引导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贺兰县制定《加强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从健全机制、推进组织和队伍建设、强化保障4个方面出台13条措施,硬核推进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高位推进,拧紧责任“螺丝钉”。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责任图、任务清单、摸底表“一图一单一表”,进一步明确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市邮政管理局、县委网信办、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分别牵头承担和具体推动快递、互联网、网约车和货车、外卖送餐、物流和电商行业党建工作,园区、街道办负责兜底管理建立周汇报、月分析、季观摩的工作推动机制,着力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体系,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人抓、统得起、管得好。

  全面摸排,全面提升“覆盖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摸排攻坚行动,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底数摸排主体责任,联合行政审批、公安、发改、人社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去重补漏,形成快递、互联网、网约车和货车、外卖送餐、物流和电商行业党建工作“五个清”台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数、从业人员数、党员数等底数清、情况明。按照行业归属,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要求成立党组织,对党员不足3人的,通过选派建、联合建、区域建等方式,建立实体型或功能型党组织,推动应建尽建,对新成立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支部不少于5000元的经费补助。目前快递行业党组织已由市邮政管理局统一成立,数字商务产业协会党支部已成立,货车行业党组织正在积极组建中。

  建强队伍,不断注入“源动力”。组建党组织的同时,注重从平台企业经营管理层中选拔党组织书记,鼓励符合条件的党员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暂无合适人选的,从行业监管部门、园区、街道(社区)选派政治素质过硬、懂业务懂党建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从业人数在50人以上的企业常年保持5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发展党员,由县委组织部统筹调剂指导性计划,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源头活水”。根据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实际,创新开展语音讨论、视频会议、网络传声等网上“三会一课”和“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微宣讲”,灵活有效开展党员教育,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强化保障,集聚发展“正能量”。在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中,贺兰县进一步增强党建共同体意识,树牢系统思维,统筹新兴经济组织、商圈、楼宇、集贸市场等资源,组织村(社区)与快递站、货运站、配送点等结对共建,依托条件成熟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工作阵地,打造“贺兰馨驿站”12个,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了有水喝、累了歇脚”等多方位、人性化的贴心服务,进一步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的行业优势,鼓励引导新就业群体在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公益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凝集起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推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强大合力。

【编辑】:薛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