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贺兰县引进知名专家把脉问诊水域治理
2020-11-23 16:10: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王金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23 16:10:00
  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贺兰县深化校县合作,邀请上海海洋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教授、知名水域治理专家张饮江团队到贺兰考察指导,问诊把脉,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两次考察。张饮江教授团队一行,先后于9月、11月两次深入贺兰典农河、三二支沟、贺兰湿地工程现场考察踏勘,了解贺兰水域治理情况。在典农河,专家组下到河道,通过闻气味、看水质、看水生植物生长,了解水体流动性等基本情况。在贺兰湿地工程现场,专家捞出水草、火山石,仔细查看微生物膜的形成、水生植物种类以及长势,深入了解工程实施面积、技术、使用、水生植物种植等,分析原因,提出建议。

  

   

  带来专业团队。为了更好的深入合作,张饮江教授引荐了多年合作、具有丰富经验、实力强的中国水力水电五局、上海中汇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们来到贺兰水域治理现场,深入了解贺兰水域的水质、污染源、现有的生态设计规划等水系治理现状,为下一步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座谈交流。在与县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座谈交流中,张饮江教授介绍了自己多年来水域治理的多项举措、成效、成果。他表示,在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中,希望利用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技术为贺兰从长远规划、项目设计申报以及目前考核需求等方面提供支持,切实为贺兰做一些事情,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宁夏贡献智慧和力量。宋增福教授介绍,近年来他们围绕生态治理研究培养了耐盐碱、低温的微生物,并在水域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水电五局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宁俊云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在国内外实施的一些生态治理工程项目情况,尤其是深圳茅洲河治理的成效显著,成为全国污泥浊水治理标杆。此外,他们还建设有污泥处理博物馆,展示了污泥水域治理的历史和成效,并希望在此基础上为贺兰水域、黄河流域治理中贡献力量。上海中汇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顾家曦介绍,近年来他们在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实施的专业生态项目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期待能够在黄河流域治理中有所作为。贺兰县县长赫天江表示,感谢专家团队的到来,有了专家的技术团队的支持,贺兰水域治理将更加有信心,希望专家能够拿出时间表、路线图,切实为贺兰黄河水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申报国家科研项目。张饮江教授团队在贺兰考察后,针对贺兰县入黄水质不达标的多个原因,加班加点积极申报了国家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创新部整机的黄河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该项目平均资助资金3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           

  

  制定治理方案。专家团队根据县水务局提出的需求,围绕三二支沟副沟水系生态治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通过项目招标,以EPC模式按照行业部门要求做好水系生态治理。          

   

  下一步专家团队还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贺兰县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争取更多国家、自治区的项目资金,提供智力、人才和科技的支持,切实推进校地深入合作,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王金梅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