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贺兰县多措并举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2021-01-18 10:03: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任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18 10:03:00

       近年来,贺兰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优化人才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及政策支持力度,吸引集聚培育各类优秀人才聚焦乡村振兴干事创业,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土专家”“田秀才”三农人才队伍

  组织发动,吹响人才引领集结号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定期组织人才开展乡村振兴、理想信念和国情研修教育,选派农技推广专业人员、镇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才各地观摩考察学习,深入了解农村并自觉自愿到农村一线去干事创业、贡献才智,97名科技特派员投身乡村振兴一线,打造稻渔空间、瑞信农庄、红樱荟萃等农业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乡村典范,围绕草莓、番茄、樱桃、蔬菜精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产业,有效带动高效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为现代农业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的引领者。

  队伍联动,吹响能力提升集结号。围绕聚、引、育工作机制,抓好乡村振兴“三支队伍”建设。集聚产业发展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和科技创新团队,建成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2个、农村双创孵化实训基地2个,70余名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人才,160余名本土农业科技人才在农业农村一线开展创新创业,为乡村提供了科技支撑。依托设施农业人才高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引来“洋专家”,借助国内外专家服务团队理念和技术培训指导优势,培训800多名“田秀才”,提升了本土乡村实用人才的水平。支持基层农技人员继续教育,为参加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继续教育的15名农技推广人员补贴学费15万元,为新引进的3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发放3年生活补贴2.16万元,对新取得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发放1000~2000元奖励。

  特色带动,吹响脱贫致富集结号。鼓励引导培育一批掌握螃蟹、小龙虾、南美白对虾、优质仙桃、食用菌等种养殖技术的实用人才,乡村一线实地把脉问诊以夏娟、高长城、高文军、张江龙、张金河等人为代表的2192名农村实用人才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带头领办创办脱贫致富项目,带动“一村一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就业、激发创业,将自身专业优势转化为助力贫困群众脱贫的实招硬招,帮助群众掌握“造血”方法,激发脱贫致富、铲断“穷根”的动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脱贫致富好路子。

【编辑】:任佳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