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贺兰县用活人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2022-03-08 09:10:00    来源:    作者:张月亮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08 09:10:00

       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保证。近年来,贺兰县大力实施高精尖缺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选派科技特派员,开展点对点、点连片的“订单式”服务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新活力。

  坚持“人才下沉”,壮大乡村技术人才队伍。积极引导农业技术人才主动下沉基层,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21名,培育涉农高精尖缺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50名。同时,通过实施导师帮带人才项目,突出党支部在带领群众发展的凝聚作用,让乡镇党政人才、村党组织带头人、驻村第一书记示范引领各类人才深入到农业各个领域参与种植经营,通过技术共享、销售互带、渠道互通,帮助农户掌握种植技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坚持“基地引领”,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升级。树立“科技兴农、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大樱桃优质葡萄、玉米、番茄、设施花卉等10个人才示范基地,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循环生产模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本土培育”,夯实乡村振兴核心力量。充分挖掘本土人才资源,从长期耕种劳作一线、具有丰富种植养殖经验的村民中发现“田专家”“土秀才”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作为乡村振兴重点培养和使用的对象。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推行农业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为扎根乡村的人才打造成长发展路径。有针对性的为种植农户和党员群众免费提供栽植、通风保温、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经营管理水平

【编辑】:张月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