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贺兰县:人才聚乡村 振兴出实招
2022-12-19 16:41:00    来源:    作者:马波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2-19 16:41:00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是基层一线的“建设力量”。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贺兰县激励引导各类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三农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有用、实用、管用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一、把人才派下去,让力量“强”起来

  乡村振兴是一场接力赛,为选好“接棒者”,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贺兰县结合新要求和实际需要,持续向全县全县66个村(社区)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83名,实现村级驻村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统筹安排各机关的选调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脱贫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扎根一线当“尖兵强将”、砥砺成长,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同时,贺兰县深入实施科技特派选制度,累计选派(聘)科技特派员146人,其中法人科技特派员90名,占比70%;高校科研院所高技能人才20名,占比13.7%,覆盖65个行政村,覆盖率100%。科技特派员建立科技创新示范点97个,流转土地面积25万余亩,占全县种植面积的37.5%,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二、把人才引回来,让产业“兴”起来

  有人才,美丽乡村建设才有内生动力,产业才能蓬勃发展。

  贺兰县主动打好“乡情牌”,深入挖掘各类人才资源,引导人才为家乡发展提供智力,引育了一支以49名高精尖缺人才、34名学术技术带头人、300多名乡土人才为主体的乡村振兴中坚力量。人才回归和培育,带动了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更带旺了村庄。一个个项目破土而出、拔节生长。2022年争取银川市“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集计划建设项目9个,支持资金达90万元,争取银川大樱桃产业“人才小高地”项目资金30万元,县科技局兑现政策奖补资300万元助力农业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创新平台建设。在推动各类乡村人才回乡政策的促进吸引下,一大批大中专毕业生、医生教师、技能人才等向乡村振兴一线流动,为建设美丽贺兰乡村“添砖加瓦”。

  三、把人才留下来,让群众“富”起来

  贺兰县不断完善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激发乡村人才干事热情。全县26名县级领导联系服务48名专家人才,多措并举开展节假日慰问活动,有效凝聚广大专家人才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力量。积极组织人才体检疗养,开展乡土人才宣传报道,举办乡村振兴人才沙龙活动加强互动交流,打造拴心留才的发展环境,积极营造尚贤重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留住一批人才,做大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在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的基础上,贺兰县支持欣荣和食用菌有限公司与福建古田为民食用菌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食用菌扩繁基地,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万元。支持安品绿源与贵州辣研所开展漂浮育苗技术成果转化,建立辣椒科技示范基地和育苗中心,建立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带动更多乡亲们增收致富。

【编辑】:马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