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贺兰县委组织部:创建模范机关 打造组工先锋
2020-12-03 10:16: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李燕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2-03 10:16:00

      今年以来,贺兰县委组织部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主要抓手,以开展“三强化三提升”活动为重要载体,持之以恒抓好部机关自身建设,引领组工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先锋,全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在政治建设上学在深处,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建立“组工课堂”“新时代组工干部业务大讲堂”等日常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微党建”等载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习主体,坚持每日“学”、每周“讲”、每月“研”,重点学习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内容,定时间、分专题开展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态化开展“三个重温、四项教育”,结合开展“三会一课”“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汇聚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强大力量。

 

  在服务大局中谋在新处,增强过硬能力本领。大力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台《贺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制定“项目管理、农业保险、担保基金、工作联席、奖励激励”5个配套文件,形成“1+5”的政策保障体系,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融资困难等问题,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推广“支部+企业+农户”“支部+党员+产业”等模式,谋划落实13个自治区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不断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建立部务会成员包抓乡镇、机关、贫困村、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及重点项目机制,围绕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实行一线调研、一线指导、一线推动,着力提升组工干部精准把握大局大势、分析问题、制定政策、破解难题的能力,提高组织工作“首位度”。提升干部治理能力,制定《贺兰县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培养体系,依托党校(行政学院)和“三同”实践锻炼基地开展全覆盖培训,举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专题培训班7期645人次,对全县64个行政村村党组织书记、7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专题培训,选派16名年轻干部到3个贫困村墩苗锻炼,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本领能力。

 

  在自身建设上干在实处,提升过硬专业素质。要求组工干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做好本职工作,更好的服务于人民。提升专业素质。建好学习小组素质提升大舞台,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网络培训,举办新任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和新进组工干部线上培训班,切实推进理论和业务融合学。开展“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学习讨论,全体组工干部围绕“进组织部为什么、到组织部干什么、在组织部比什么”为主题,就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研讨。健全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制定《贺兰县委组织部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贺兰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事规则》《贺兰县委组织部值班制度》《贺兰县委组织部印章(公章)使用管理制度》《贺兰县委组织部采购管理制度》等,加强内控管理,源头防范风险,通过完善部机关管理的“四梁八柱”,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提高服务水平。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在起草一份文件、下发一个通知、组织一次会议、安排一次调研、考察一名干部、发展一个党员、整理一份档案、填写一个表格、接待一次来访等工作中从严把关、做到精益求精,把小事做好、好事做实,切实实现由“管人”向“服务”转变。建设文明机关。开展“道德讲堂”、关爱职工文明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制度,推进“四德”建设,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组工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推选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1人、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推选市级优秀共产党员7人、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提请表彰2批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30名优秀共产党员,通过选树典型,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编辑】:李燕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