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贺兰县:“三定三防”开好民主生活会
2021-02-22 10:05: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李朦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2-22 10:05:00

       为认真开好2020年度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贺兰县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工作要求,定主题、定范围、定程序,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定主题防“变味”为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从严从实要求,贺兰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严格会议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努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

  定程序防“走偏”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贺兰县各级领导班子会前认真开展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学习有关文件,紧扣会议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按照先班子后个人的顺序,逐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个过程中确保内容不漏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充分发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确保找准问题,直击痛点,不走过场。

  定范围防“失效”。按照“提前介入、从严督导、全程参与、全面覆盖”的要求,19名县处级领导参加指导1个以上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联合成立6个指导组列席指导全县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把关,对各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有效杜绝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发言提纲他人代笔、照搬照抄、年年一样、脱离工作等问题,防止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确保民主生活会务实高效,达到预期效果。

【编辑】:李朦
【来源】:贺兰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