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贺兰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29 15:59:00    来源:贺兰党建网    作者:李燕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4-29 15:59:00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贺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安排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通过实施“菜单式”学习教育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党员干部“订餐”,完成规定动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邀请区市党校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到宁夏工委纪念馆、六盘山红军纪念馆、银川市雷锋纪念馆、贺兰县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宣传栏、远程教育、魅力贺兰APP、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送学,印发“口袋书”等方式延长学习触角。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200余次、组织宣讲84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共计100余次;县委领导利用周末举办专题辅导会3次、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开展交流研讨1次、举办、收听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4场次;通过各种媒介送学2300余条,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配送学习资料3000套10000本,印发口袋书1万本,各级党组织采购1504套4016本。

  为党员干部“点餐”,激发自选动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各单位根据行业特点、干部需求确定“自选动作”,变被动“灌输”为主动“点餐”,最大程度激发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如:教育系统组织“老党员、老教师、老专家”“三老”宣讲团进校园,开展“百师万生”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园区和非公党组织及时打造“党史传统课堂”“党史云课堂”“党史流动课堂”“党史车间课堂”四大课堂,构建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天天有、分享交流周周有、基层党课月月讲”党史学习教育体系;立岗镇结合农村党员白天外出打工务农的实际,集中利用晚间一小时开设“农民夜校”。

  为党员干部“加餐”,打造招牌动作。以“四个课堂”为抓手,激发党员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红色课堂”更红,深浸式实境教学促进思想感悟更深刻,雷锋纪念馆做好对外开放,办好雷锋讲堂,仅三月接待学习观摩人员18140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等全天候展播党史图片视频、红色电影等。“板凳课堂”更活,扩大了基层党员学习教育覆盖面,银光村组织年轻党员到参战老战士家中“听故事”,王田村在村社小巷、如意湖社区在公园凉亭,居安社区、沙渠村、银星村、金贵镇金贵村、金山村等走入老党员家中送学上门,通过“老带青”“青送老”等多种方式讲好党史“微课堂”,引导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指尖课堂”更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县融媒体中心走访8名革命老战士,制作专题片7期,展播红领巾讲解员讲党史故事3期,制作《我们的脱贫攻坚》专题7集,推送贺兰山下党旗红先进事迹视频19期;机关、村社区党组织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建立学习交流群,设置学习提醒、政策速递、微党课等学习专栏,每天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知识测试题等学习资料、学习动态。“流动课堂”更广,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热”起来,洪广镇、习岗镇等为年老党员及村民党员配送“党史随身听”,随时随地学习党史,县科协利用科技大篷车在城乡集贸市场播放党史故事,吸引群众驻足学习;洪广镇欣荣社区在扶贫车间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步,贺兰县将继续聚焦主责主线,丰富学习形式,坚持为民服务,加大创新力度,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加压用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李燕
【来源】:贺兰党建网